鸢北

哈利波特原著死忠☞写文原著向,欢迎考据党。

小楫轻舟,梦入芙蓉浦

        “故乡遥,何日去?”这么一想,发现曾经心目中那平庸的故乡,在纷繁的记忆中竟摇曳成一朵橘色的火光。火光中,没有小女孩擦亮火柴时瞧见的烤鹅,而是一片浮动着海风的清澈与贡糖之香甜的,熔化了的温暖。故乡小小的,到外婆家的距离也短短的,我致电老人家告知即将前去拜访,她便摆出一盘贡糖,而我到达时,那童年的香甜,也不过刚好盈满了屋。小孩儿多嗜甜,贡糖是最好的礼物,于是外婆也是最好最疼爱我的人了。缕缕银丝、尾尾皱纹,在小时候的我眼中,是亲昵与甜美的;在长大了的我眼中,是时光赋予的气质与生生不息的慈爱。而等我离开了故乡,外婆就成了我那沿海的故乡。

        老人家上了年纪,便不爱到处走了。但她仍愿意到海边去,许是和我一样,贪恋那清澈、那微咸、那海天一色。我们一家人常到海边散步,海风抚着她的银丝,搅动我们的黑发,陪着我们在沙滩上留下几排脚印和永不分离的渴念。海风是上天赐予大陆边陲之民的珍宝,离开前我贪婪地一呼一吸,想让肺泡记住海的叮咛,但愿有一种气味能连同外婆给予的甜美味觉,一起封存了我小小的故乡。在这九州心脏,在这异地他乡,我从海风与贡糖的玻璃球中掰出一小小块,投进记忆的火光,霎时焰势大盛,心里思乡而不得归的寒冰蒸腾,化作一缕轻烟,慢慢地飘向南方。


评论

热度(7)